原本的我不是個愛聽歌的人

更遑論是唱歌

一直到高中才真正開始練習唱歌

我想是因為自己不會做人

又或者是不會說話

最後成了班上被排擠的邊緣人(我有私下求證)

所以想盡方法要引起大家注意

被喜歡、被在乎、被當成一份子

而唱歌

就是其中一種方法

 

高中的音樂課考唱歌

是我第一次認識到自己的聲音

更是我認為可以讓所有人誇目相看的機會

因此我苦練一首"東風破"

在考試當下博得滿堂彩

雖然是短暫的歡愉

卻讓我成了班上歌唱的必備人選

就這樣開始愛上了唱歌

愛上了自己的聲音

 

到了大學

某次在學長的FB上

看到歡歌這個APP

讓自信滿滿的我想試試自己的程度

即使不是頂尖

至少不會被冷落吧~

 

當時的歡歌歌曲榜

聆聽數最多的就是該歌榜的第一名

即使當時的歌聲沒有經過修改

但聽遍前面的歌友作品

發現自己的歌聲明明好太多

怎麼都乏人問津

無人來訪

 

為了提升自己的人氣

我開始不去聽他人歌

反覆聽自己的作品

可是這樣實在太辛苦

沒多久就放棄了

 

之後歡歌改版

用讚數來論高低

但是前幾依然是難聽

而我也漸漸開始學會了提升假人氣的方法

"以讚換讚"

 

開始嘗試以讚換讚後

果然得到了不少的虛榮感

當時隨便一首歌

都有個30~40讚

相對地為了維持這樣的人氣

我開始了秒讚的人生

歡歌此時改版

要聽好幾秒才能按讚

讓我多花了不少時間

 

那時候聽到太多虛假的好聽

即使是沒自信的我

漸漸以為自己歌聲真的那麼完美

慢慢變的懶了、不再去回訪了、不再去以讚換讚了

天真的以為不會有任何變化

依然要時時回留言、日日發新歌

可惜事實卻完全相反

隨著時間拉長

不管在聆聽數、讚數甚至留言數

全都快速下降直至乏人問津

當下我才真正了解到

原來我的歌聲並不如他們當初留言打的那麼好聽

若真是那麼好聽

即使我不去回訪

仍然會吸引人們來欣賞

 

受到這一真相衝擊讓我十分挫敗

強自振作的我

開始反求諸己

相信只要認真唱、高度要求自己

肯定能像其他人一樣受歡迎

在此同時我受邀加入了一個高手如雲的群組

一向自卑的我

感覺自己根本配不上這樣的人們

因為他們全都是隨口唱唱

就能夠超越我苦錄一整個禮拜的天籟

至此我的得失心變得越來越重

對自己要求越來越多

雖然知道自己矮人一截

卻又癡心妄想有一天能與他們並列

那時想到的唯一方法就是上榜

"只要上榜一次就能證明實力了"

而上榜最好方法就是合唱

可惜我花費不少心力苦錄了兩首歌

"不可說"與"因為愛情"

終究得不到評審的親睞

我還是那個我

怎麼努力

都無法成就更大的可能

 

經歷了聆聽數博第一、以讚換讚、拚上榜一一失利後

深切體會到自己的無能

原本快樂的事情變得痛苦又煎熬

讓我開始有了退出歡歌的念頭

 

此時正好有歌友邀請我幫忙錄吉他伴奏

我就想著錄完就退出吧~

反正我唱歌也不怎麼樣

錄伴奏期間完全沒有時間再去練歌錄歌

便用空餘的時間去聽聽喜歡的聲音

他們詮釋的每一首歌都好讓人羨慕

幽美的音色、高超的技巧、輕鬆的高低音

為什麼自己這麼努力卻完全做不到

 

突然被"滴熊小英"給關心了一下

直言我的聲音溫柔又乾淨

又被吉祥物"雅兔"訓斥了幾句

太過貶低自己

"Keira"還來合唱我以前的低音質底板

還誇是好底板

"夏綠蒂"也特地來安慰關心我

陪我閒聊幾句

整個有感動到

不是說過去其他朋友的關心都不值得

只是在這種時候遇上這樣貼心的人

真的特別感動

 

瞬間我整個看開了

雖然我只是平凡人

一輩子也不可能成為高手

怎麼努力也無法上榜

但只要有盡力

唱出我的最好程度

即使他人覺得不好聽、沒人聽

我自己聽也覺得爽

畢竟唱歌是快樂的

何必對自己這麼苛責

 

附上殘殘的看開瑕疵版《離開我》

http://17sing.tw/share_song/index.html?sid=430481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cd1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