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天晚上

因為抽中宿舍

所以要去廟裡還願

在龍潭的一間廟

因為媽媽在趕工作

所以只有我和爸爸去

一路上

車速都不慢

但都在限速裡

風很涼爽~

因為下禮拜要去考駕照

當我爸開上高速公路

我看著路經的路標

一一再心中默背出它們的意義

恩~

幾乎都對了~! !

不久後

我聞到了一股臭味

就像豬屎味又類似牛糞味

勾起我感傷的過往

因為我老家在雲林

我那過世的爺爺又是個農夫

這種味道對我來說是見怪不怪了

老家一切都是"古色古香"

又可以說是"髒亂不堪"

因為奶奶懶的去整理

一切都等我爸媽過年回去

再一次整理

去除"四十幾年"的扶養之恩

我爺爺對我爸爸沒有真正好心對待過

即使我爸爸百般服侍

始終比不上那個愛賭博的叔叔

即使他常常咒我爺爺早點死

回去雲林爸爸要耕田

而叔叔不用

他們說"因為他就不會阿~! !"

可以學吧~! !

家裡發生一切大小事情

幾乎都是我們處理的

即使如此我爸媽還是最不受青睞的

搞的我們家都快生活不下去了

只能靠著向嘉義的親戚借錢度日

終於

再我上高中那一年

我爺爺往生了

但是

好日子並沒有來臨

俗話說的好"嫁雞隨雞 嫁狗隨狗"

說的還真是好阿~! !

用在我奶奶身上更是傳神

她將我爺爺的衣缽繼續傳下去

她寧願把身體放著讓她惡化

叫我爸南下回去照顧她

卻不願自己好好保養身體

去看醫生

當我爸說有事不能回去

是大逆不道兼不肖子

甚至會到處宣傳

而我叔叔呢~?

她可以解釋成"他沒有車 所以沒辦法回來"

試問:

一個超過40歲的男人

難道沒有車就沒辦法出門嗎~?

就沒辦法南下去照顧自己的母親嗎~?

而這樣一個對她大小聲的兒子

卻被我奶奶視為"珍寶"

我爸做再多也都是應該的

之前去掃墓

如果祖先生兩個孩子

墳墓左右兩邊長出來的草

代表庇祐孩子的程度

卻明顯發現

我叔叔那一邊長的她媽的......小草

茂盛到不行

而我爸這邊呢~?

可想而知

自然是他爹的......小草

光禿禿一片

還記得那時我媽

感慨慨的說了一句話

"爸~妳也不能過往了還這樣偏心吧~! !"

因此我對於回去雲林過年

一直不懷任何喜悅的心情

只有憤恨加上無奈

那畢竟是我爸的父母

那終究是我爸的家園

看他回到那裡高興的神情

我不敢再說什麼

如果時間能倒轉

他們的態度能改變

那個雲林老家也不失為一個休閒天堂

或許我會期帶回去那裡的時光

而不是期待著北上的日期

但這卻漸漸成為

我埋藏在心中的

"過去的心願"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vcd18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